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愛LOVE】2013.11.30


原來最會耍帥的,不是豆導。


樣板戲的愛
趙又廷出場與舒淇一對決,演技火速被比下去。從頭到尾,除了耍帥,還是,耍帥。看得我好痛苦。整部片翻最多白眼就是在他的演出。當趙薇說出你們台灣男人都是這樣我都要落淚了,中國民眾們不是這樣的啊不是的,我們台灣的男人不只有一種表情哪。富商Mark這個腳色,是一種典型,渴愛的男人未脫離強褓期,強烈需求媽咪秀秀。如果詮釋安排得好,其實是可以讓女性觀眾母愛如母奶般大噴發的,可惜,這是如果。這條故事線的愛情成形很刻意,過程很噁心,結尾我也不喜歡。中國跟台灣的意識形態我不想提了。草莓要留在最後吃,所以先把這個不討我歡心的部份解決掉。

正直的愛
阮經天腳色的功能,便是撫慰人心。他代表一切正向愛的總和:對家人的親情,保護妹妹的那場戲我大哭,在緊要關頭這麼溫柔又有肩膀的哥哥去哪找嗚嗚嗚。對情人的守候,細心包容,母貝把碎裂原石包覆撫慰終究化出珍珠。言語上障礙的賦予,讓這個腳色產生更多同理心和柔軟。綜觀所有主要腳色,都有各自人性脆弱的負面存在,唯有阮經天,是救贖大家的聖母光環。

友情的愛,有時還有男人。
這條故事線,彭于晏真的不重要。從郭采潔和陳意涵的那場坦承戲開始,我看到的是兩方即使衝突,依舊互相暗暗體諒的情誼,男人反而不是考量的第一順位。動物生存模式的觀點來看,同性之間的友愛,雌性的感情絕對比雄性來得複雜深刻;互助合作上,她們能更親密分享資源並且同理心相待,雄性往往只扮演一個邊緣微不足道的腳色。尤其在陳的腳色坦言自覺成為有用的人是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之後,更讓我覺得這是個生物本能的故事。乍看森然的意識形態:墮胎與否的決斷、男方與女方在偷吃之後責任所在、女人的有用之處來自於孩子?其實簡化過不過就是,母系社會的故事。彭的腳色搞不清楚狀況和自我中心到刻意程度,更以為甚。

我的最愛
鈕承澤/舒淇/阮經天的戲目,蘊含愛的曾經、愛的守候、愛的糾結和愛的釋然。這條線是我最喜歡的劇情。總說豆導自肥加戲,我覺得這個腳色真適合他。中年男子的浪蕩、不安、糗態、失控和放手,不計形象,又醜又帥。有缺陷讓腳色更有魅力,或許這才是所謂的自肥小心機。三人產生的張力跟其他演員相比,不禁覺得影帝影后還是有差。

結語
這部片許多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應該會是影片初始郭采潔對陳意涵怒吼那一段,這也是借郭的腳色口,說出本片的中心要旨:愛是什麼,如果我不完美,我還可以愛與被愛嗎?故事收尾刻意給了所有人美好結局,這是一份心意:看完電影,可以鼓起勇氣面對,沒什麼一定過不去。也是一個答案:是的,即使你/妳不完美,也可以愛與被愛,也值得得到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