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帽子】2013.12.01


大約三年前開始。

也是冬天,冷冷的日子。那是一頂毛線帽,灰色,覆耳,兩側長長毛線連接線球,頂上也有一顆。這是我跟眾多帽子之間的起點,我的啟蒙。從此之後,我就開始了買帽子的習慣。戴來戴去總有偏好的幾頂,其他的也沒這麼常戴,就是想要。朋友說,大多數的心理變態,都擁有收集癖好。不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毛線帽:
占所有收藏最多的一個種類,最喜歡的是一頂黑色雙層鋪毛帽,一頂白底彩色圓弧收編花毛線球帽,和青藍色毛球反摺毛帽。小藍是在回輔大廣告系友會之後,走進513巷自然色調買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直是我心中的霸主:無懈可擊的鬆緊度,垂墜度,毛球大小適中,針織細密,顏色可人。後來買的同樣帽款都比不上它,只能角落垂淚,等候久久一次燈籠亮起。直到後來,出現同種類不同路線的小白和小黑,才終於搖撼了它的地位。小黑是從一個正妹手上得來的,當時在山上,溫度只有七八度,她戴得又暖又美,心生羨慕一讚揚,竟然就這樣讓給我。這才知道人美心也美是真的存在於世上。它算是我所有擁有當中質感數一數二好,有了它之後,相似帽款又多了不少深宮怨婦。小花就是可愛,沒別的。沒有我不是懶得形容,就它真的可愛。加上目前同款式只有它一個,寡頭市場有什麼好說呢。不過今天買了另一頂灰黃相間的相同款式,小花若有思想,心頭應是警鈴大作。

紳士帽:第一頂紳士帽是灰色圓頂針織材質禮帽,在師大一家悠久店面購入,東西有型有款,價位也有模有樣。算是花錢逛了趟新手村,現在一看立刻知道那是頂不適合我的帽子。買紳士帽萬不可低估自己的頭圍,謹記謹記。後來再買,便是今年夏天日本員工旅遊。那是頂特別的帽子:粉紅粉藍混和針織表面,遠遠看隱隱浮現紳士帽該有的那一道寬帶,近看又有細節,嘈嘈切切錯雜彈。非常喜歡,喜歡到即使當時氣溫28度,還是買了戴了整個旅程。這也是我目前最高單價的一頂帽子。再來便是一頂織了毛海的帽,看上去好像很溫暖;說細節其實根本沒看清楚,因為剛剪了超短髮重投帽海懷抱,走進店裡試什麼帽子都好看,人太興奮,就這樣繳械。

棒球帽:總讓我想到賽車的黑白格紋針織面棒球帽,網路購入。買來時頂上還有顆黑毛線球,本人甚為突兀,被我給剪掉了。陪我度過幾次VJ時光,去過兩次攝影棚,算是頂見過世面的帽子。

藤編帽:唯一的一頂,因為再也沒見過更喜歡的了。在日本的夏天買的,整棟辣妹百貨裡唯一戰利品。店員很可愛,還建議我不要買上面綁的絲巾,買帽子本身就好。弧度大小顏色材質,越簡單的東西越重細節,從它身上可見一班。

水兵帽:員旅日本Uniqlo購入,放在男帽區毫不起眼,默默走過去戴上後立即獲得「好看。」「買。」的簡潔指示,於是照辦。

軍帽:第一頂是在紐約自助旅行時買的,為了擋雨。第二頂在師大買,為了什麼到現在都是心中的一個謎。此一類別,應已成絕響。

漁夫帽:唯一一頂漁夫帽,像是嚕嚕米裡面的那個旅人戴的帽子,針織材質(數算下來我的帽子毛線針織的比例未免太高),花瓣邊緣可以彎折調整。去年春節時購入,今年秋冬看見大量相同款式在街頭氾濫,心中偶有嗤笑。不知在得意什麼。

報童帽:有時候會這樣,明明也沒有很喜歡,但因為別人說好,又也想要,忍不住起了鬥爭之心。就是這種景況。


以上便是我擁有的全部帽子。數數總共二十頂。途中我把長髮剪掉了,成了看似短髮、但設計師都會說這是中長髮的短髮。剪了很好,形狀不再塌,也不用再花半小時以上只為了吹乾它。不過戴起帽子怎麼看怎彆扭,所有帽款都一樣。只好忍痛離別。情緒出口堵住了,所以這個冬天我買了特別多襪子。

既然都剪了,當然會想短到底。我想要擁有真正的短髮。每個設計師都跟我說:不用急,我們一步一步來。可是從來沒有一個帶我走到那一步,沒有一個。說好的幸福呢?

直到今天,一個失手,我終於得償宿願。

剪完短髮踏進第一家店,立刻就買了兩頂帽子。然後今晚就不再踏入任何店面了,以免失控。回到家搬出所有收藏一字排開,之前推三阻四的,現在全都三從四德,待在頭上安適得不得了,沒一個不適合。我點閱著它們,露出欣慰的笑。


嗨,寶貝們,我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