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鹹酥雞】2013.12.19


你最喜歡吃鹹酥雞的哪些口味?

我喜歡銀絲卷,糯米腸,薯條,魷魚腳,雞心,豬血糕,最鍾愛的是雞蛋豆腐。剛炸好的雞蛋豆腐個別一袋拎著,沉甸甸的,打開來吃的時候不能太心急,否則竹籤很容易挑破它。小心翼翼從較短的一邊下手,乾爽薄脆的外皮不用多費力就順順戳進去了,無比柔軟的內裡,整塊在竹籤上抖得像隻小羔羊。但不能夠被它無害的樣子騙去,務必小口小口吃食,不然這隻羔羊會變成撒旦的羊角在口腔裡爆衝,燙你個親痛仇快。每口需要下得精準,才能維持豆腐完整形體不至潰散,好吃又好玩,鍛鍊腦力訓練手口協調,簡直值得納入國民基本教育教材。

小時候在國小側門的旁邊,有一家鹹酥雞攤子,放學的時候跟隨路隊長的小隊旗,走到這裡就像是希臘神話,海妖的歌聲也不過如此。小孩子沒什麼錢,每次都只能買十元最便宜的甜不辣解饞,有一次,和朋友合點了二十塊錢的豬血糕,默默在旁邊等待的時候,老闆把一大袋五花八門熱騰騰的伸長手從攤子裡舉出來,問我要不要把它帶走?剛剛不知是誰點的,沒再回來過。人還傻著,朋友已經一個箭步搶出來大聲說好伸手接過。那一天啊,真是過癮,像是巧克力工廠的查理獨自享用一整塊巧克力。

最後一次瘋迷鹹酥雞大概是高中左右,腦袋裡鋪錯了軌,回家路上難得點了一大袋,我還記得有非常多的甜不辣。分給家裡的大家吃吧我這樣想。結果一家子全不捧場,姊姊反應非常冷淡。涎著臉笑問我哥,吃點甜不辣吧?回答什麼我忘了,八成不是什麼令人開心的內容。最後我一個人嚼著魚漿製成的甜不辣,突然覺得好膩,自此之後就再也不曾自己去攤子了。

過了這麼久,終於又被臉書上的一則訊息挑起了食慾。只有我一個人中招不公平,獨餓餓不如眾餓餓,這是一篇弔消夜文。

寫到這裡,肚子發出咕咕的叫聲。看到這裡的你如果也是,我就安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