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豆腐好吃嗎】2013.10.24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刪文。

有一個粉絲專頁,並不自行產出內容,以分享網路上質優的文章為主體,經營了蠻久。呈現不錯,挑文章的眼光是好的

這邊的優質文章不是那種「愛情小語」、「20項女人一定要懂的事」這類的垃圾食物,專頁上通常轉貼名家散文,時事社論,賞析專欄,紐約時報的中文版訊息常見其上,其中也不乏科學新知。以方便接收過濾資訊的角度來看,對於對到口味的使用者而言,不能再更便利了。

是的,我本人就是它的TA。目標鎖定,正中紅心,叮董叮董。

然而有一些弔詭的做法在這專頁上一直存在著,我也一直默默看在眼裡。



「這個專頁經常選擇性地擺放原文出處資訊。」

有些是全文直接複製貼上,最後附上短連結,除此之外無隻字片語;有些會截取內文,但不附上作者名,這種情況多見於評論類型的文章。

全文都看完了,誰還想連過去看?擷取評論內文,為何不加上下引號?為何不自己下短評,又不註明這些是來自內文?

真要說錯,倒也援引不出犯了哪條哪條戒律。曖昧讓人受盡委屈,這種模糊的灰色地帶,它發揮得淋漓盡致,優游其中,徘徊不去。(註)

算了算了,愛讀就別嫌,加減看吧,人生不要攻擊性這麼強

原先相安無事,直到今天。

這個專頁,我們就叫他裘德家族吧。這個裘德家族,PO了一篇貼文,無引號註解,完全轉貼人家的內文其中一段,最後放一個短連結,便結束了。猛一看起來,就像是裘德家族的管理員針對這個轉貼連結寫了精彩評論,很有深度這樣。

又來了。

本來這就像是手指甲旁邊的肉刺,看著總礙眼,一扎一扎地刺心,明知撕了不會太舒服,手就是癢。今天又看見了,實在是忍不住,我便留言回文發問了,公開誠摯溫和地。


我:貼文內容是裘德寫的嗎?

裘:no,最後有放連結

我:那為什麼不放作者名呢


(裘德遲遲不回應)


我:(再回一次) 那為什麼不放作者名呢:)

(還加上了笑臉唷,我是不是很和善呢^^。)


管理員除了一開始簡短回應那句,再來就斷了沒消沒息。
過了許久都沒再得到回音,心裡想著再回去瞧瞧吧,一看,竟然整個貼文都刪除了。


嘩~~~~大大刪文了耶。這問題有這麼難回答嗎?
本來沒事的,一看刪了貼文,我就笑了。(註2)


沒辦法,幸好我平時記憶力差,文字這方面記憶力倒還可以。就原文重現了。(註3)

我大學時有一個人生相當注重養生的同學,我們都覺得她會是廣告系爆肝惡習當中,能倖存最久的一個。有一天她請假了,說是要去動手術。眾人大驚,問她怎麼了?她說:我得了腎結石。

腎結石,又稱尿結石,根本原因通常是水喝太少,然而富含草酸的食物攝取過多也有可能導致或是加重病情。例如像是豆腐就是一種富含高量草酸的食物。

我真的很討厭吃別人文章豆腐的人。我就直說了。

有在做內容型網站經營,尤其內容並非原創,就應該要知道這些最基本的禮儀規範:附上原文連結,著名出處及作者,如複製內文,則以節錄方式重點提綱為目的並標明清楚。

加個上下引號、註明「原文內作者提到」、「以下截取自內文」。很辛苦嗎?這有很難嗎?人家一篇文章,花了時間,花了腦力,花了經驗,又不是欠你的,就這樣白花花給你拿去用,還可能被誤以為是來自於你的產出。

做人有沒有必要這麼虛榮。

是。這些也不過是不成文規範,潛規則來著。端看磊不磊落而已。

相同的狀況當然不止這篇,整個粉絲專頁上,俯拾皆是。親愛的,別再這樣狂吃豆腐了。你不怕尿結石,我為你擔心。這樣累積下去,哪天爆發出來的時候,可是會痛到飛天的唷


粉絲專頁的關於我裡面,這麼介紹著自己:


「讀者、影迷、知音、犬儒入世者,(還有貓)的流刑地

無產大學生/低資上班族文青的幽靈」


嘩~~~文青耶~~~
娘子娘子,快出來跟我一起看文青。

說嘛說嘛,文青大大。為什麼你不放作者名呢。


(本文歡迎對號入座)





(註)前陣子開始,專頁管理員本人在自身的工作上開始了一個新的內容型網站,當轉貼這個網站的內容時,倒是都老老實實的截錄內文,完整出處連結,引導到外站文章去,該附的該講的都清清楚楚。可見也不是不懂嘛。

(註2)大學時公關課老師告訴我,最壞的危機處理就是不處理。 刪文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這樣做

(註3)不只原文重現,我還可以原圖重現唷,真的不用刪啦。揪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