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中時再見





中時再見

從國小起,我就有每天閱報的習慣。我每天都看中國時報,但我只看開卷版、藝文版、人間副刊和隔壁的浮世繪,因為我喜歡讀故事。在一大份報紙裡,它們規規矩矩排成一疊折在一起,自成一個聚落。每天早上或是放學後,我會先把自己的國語日報和兒童日報拿好,再去把"爸爸專屬的報紙"裡面,那一疊俐落抽出,把這些報紙依照閱讀順序排好:兒童日報最先(因為漫畫最多),國語日報次之,最後是中國時報,接下來,就可以好整以暇地慢慢享受。印象中,在當時,人間副刊有著滿滿兩大版(還是更多?記不清楚了),沒有廣告,文字編排得密密麻麻,然後一個全版安插一兩張插圖。當時的文章,讓現在的我來閱讀,想必理解的內容是絕對不同的吧。然而那終究是我的啟蒙,也影響我往後在閱讀選擇上的喜好。

國二時,因為對人間副刊上的某篇內容有意見,我試著投稿了一篇文章,後來那篇文章成為了讀者投書,刊載在那被我質疑的文章,當初刊載的一模一樣的位置。我記得,編輯打電話到家裡,輾轉連絡到正在學校的我,我去了老師們的辦公室接這通電話。編輯是一位女性,她連絡我,是為了確認我想要以什麼樣的名字作署名。我感受到我像大人般地被重視。後來,我媽媽把那一小篇投稿剪了下來,用磁鐵吸在她辦公桌旁的鐵櫃上。

閱報的習慣一直延續到高中,大學,在這過程中,人間副刊內容與結構也有不少變化,現在我依稀還能記得的是,經常萬分精彩,卻又因為文長稿擠而不得不分兩天甚至三天去刊載,讓人甜蜜地焦慮著的時報文學獎和倪匡科幻獎;固定輪替筆者,歷任執筆者有過余光中也有過九把刀,可以感受到世代交替,兼容並蓄的三少四壯集;和當時相對青春前衛,引起不少關注的給我報報和8P百日不斷電。當然還有數不清楚的好多好多的、我喜愛和不喜愛的作家和文章。在這段漫長時光裡,我也曾經好奇地試著看看其他大報的副刊:我以為所有的報紙副刊都應該像是這樣的。結果當然不是,內容的密實度遠遠不及,甚至像是成分完全不同的贗品(註1)。於是我更珍惜著看,到一天都不願意錯過的程度。我的爸爸曾經嗤之以鼻,覺得我這樣根本不算是在看報,覺得我都沒有再看他認為真正重要的新聞時事資訊(註2)。或許我爸是對的,與其說我是在看報,不如說是在看一本永不停止編排、作者陣容不斷擴編的文選吧。像天方夜譚那樣。

大學以後,世界開闊了,要關注、能關注、想關注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諸多藉口之下,看報頻率也越來越鬆散。然後,集團進駐,上頭大刀揮砍,腥風血雨地,一切就真的回不去了。廣告變多了,版面變少了,排版變寬了,紙張變薄了。不只是副刊,連不常看的我也注意到,其他版面的內容也默默變得不一樣了。不知道我爸爸心裡怎麼想?

直至最近,蔡先生的舉動,讓我認真考慮,要不要勸家人,把報紙停訂?

然而畢竟是這麼多年的陪伴哪。

我明白。人間副刊現在缺牙拐腿的模樣,還能夠繼續存活下來,絕不是輕鬆得來的。有人還在努力堅持,不讓它徹底消失。我明白。看到這篇文章(註3),和底下的留言,想來還有許許多多跟我相似的人,有著相似的遺憾與不捨,不禁唏噓。

但是這不代表因此就可以繼續坐視媒體獨大。

我不是學生了,但我也反旺中。從好幾年前起我就幾乎不看電視了,在反旺中的前提下,我也不得不拒看中國時報。

也希望有些人,不要認為"學生衣食無虞,不知民間疾苦,所以才極力鼓吹恨不得所有人都跟旺中集團決絕切割"。當國家單位(註4)無可倚賴,我們唯一可確定的只有自己的力量了。

再見,人間副刊,再見,中國時報。再見,希望我們能再見




註1 :
於我而言,副刊的定義因為人間副刊而變得如此嚴格。

註2 :
抗議,我有從開卷版了解國內外書市出版動態和書籍評論呀。還因此在中文版還未出版時,就比同期孩童更早知道哈利波特何許人也,不耐等待而輾轉反側,又一甜蜜的煎熬。微妙的虛榮心。

註3 :
詳見此文"再會啦,美好的人間,請多多保重!"作者:米
http://goo.gl/QlxJe

註4:
NCC本次由"任期僅剩兩天"即將卸任的四位委員主導通過旺中併購案,既然即將退休,往後亦無需付起監督之責。且併購附帶限制條件含糊曖昧,無明確配套監督措施,再次證明人不要臉真是誰也奈何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