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魔王的私密日記】2013.10.14




如果有人對我說他熱愛日本漫畫,但他沒看過JOJO 冒險野郎,我一定會送他三個字:呵,呵,呵。

JOJO 冒險野郎,又譯JOJO 的奇妙冒險,一部由吸血鬼畫的漫畫。我正在閱讀它的衍伸小說《 Over Heaven》,由小說家西尾維新撰寫。

不得不說另一部相同模式的《 不知恥的紫煙》,根本粗陳濫造,作者是誰我也忘了,只記得內容自行創建不少外掛超大的中二病風格替身,各個都是超悲情背景的精神病患者,又因為精神病的關係導致精神力超強,所以精神力具象化的替身也跟著超強這樣。

這設定未免太偷懶了吧!我神經病我最強嗎!

人物扁平無比,畢竟中二病系列設定在JUMP太泛濫,早變不出新意,已麻痹。被掛掉的方法也牽強到我根本忘掉(到底還記得什麼呢)。回頭借用重複敘述很多漫畫本身構築出的故事背景來撐場面,除了交待後話以外的部分都不忍細讀,整本小說就是借屍還魂,大家都是衝著福葛來的。我想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書裏的內頁插畫線條才會看起來不耐煩吧。荒木老師也怒了啊!

《Over Heaven 》書寫方式是採取仿日記的形式,使用漫畫中最初的反派--迪奧(DIO)視角的第一人稱自述。內文行進跟原著劇情緊扣相連,完美融入,完全沒違和感又毫無斧鑿廢話,不賣弄,文字超乾淨。

完全感受得到我正在閱讀大魔王迪奧的秘密小日記本啊,好害羞 

故事內容從漫畫第一部就開始銜接上了,這點我沒預料到:由於原著我是從紫色隱者喬斯達,為了解救女兒而出發去埃及找迪奧算帳的第三部中段開始看的,所以在閱讀的過程會有些躁動不安,看著那些大略知道又不清楚詳細愛恨糾葛的人名,掙扎著要不要先停下來回頭去看漫畫呢,可是小說又太順暢了實在忍不住。所以建議如果想要看這本小說,可以先把漫畫一二三及第六部看完,再拿起它會比較不煎熬。

然而就算完全不了解漫畫內容也是沒問題的,可以跟著一頁頁探索解密也很好。偷窺別人的日記本,無論認不認識對方都會充滿快感,差別只在如果是熟人的話爽度翻倍,大概是這樣的差別。

迪奧念茲在茲的「前往天堂的方法」,繞住整個故事,主線明顯,始於百年前仍然是人類的迪奧的原點。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以漫畫寄情現實,惡人是否由環境造成?眾人的共業,最艱難的是爽快說一聲我來買單。

這本推推,去掉書封面,米白色書皮燙金拿起來手感好好。

送禮自用兩相宜,作為收藏也賞心悅目,買來看大致不會後悔。《 不知恥的紫煙》則是可以拍拍照上網賣掉了。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OVER HEAVEN】
作者:西尾維新/ 荒木飛呂彥
東立出版
定價360 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