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雞蛋糕】2013.12.11


雞蛋糕這項小吃,發展到現在已經出現許多變體:雞蛋模樣、卡通人物、內裡包餡爆漿、原味抹茶巧克力......各種方向開枝散葉,成了達爾文樹狀圖上的小小鳥兒們,被鐵鑄成的剪刀,一隻隻炮製出來。不同鳥兒在不同時間點有著不同的地盤,支配不同區域孩子的童年回憶。在我被佔領的場域裡,手槍、兔子、烏龜、大象,這些是我記憶裡,雞蛋糕的原型。

那個時候,漫畫出租店裡內閱一本才一塊錢,大本的五塊錢。買一袋雞蛋糕配書頁待一下午 ,下一次再往外張望的時候天就黑了。店門斜對面,有個婆婆,人瘦瘦的,手臂細細的,那個鐵夾子,看起來好重啊,但婆婆總是鏘鏘鏘俐落地翻轉,隨著節奏順序,一連串動作總可以不停歇,竟然有點華麗好看。清爽地熱暖香氣乾脆散開,翻著轉著,人們就像棉花糖的糖絲給一圈圈附了過去。我也是其中一顆被融化的小糖粒。

通常我都會捏著剛剛好的銅板,手上因此留下濕濕的金屬氣味。排隊的時候,我會重新點數一次。三十塊是要看漫畫的。二十塊是要買雞蛋糕的。婆婆會問我要幾個,然後我會把雞蛋糕的錢的那隻手伸出去。

現在的我不需要再這樣精打細算,婆婆依舊在,只是攤位換到拐角去。除了婆婆,還有婆婆的兒子和丈夫。粗重的力氣活交託給男人,婆婆現在伴在一旁,幫忙裝袋,還有遞給我們,不忘叮囑:別悶住了,皮軟了不好吃。

這些時光看似悠長,又好像只移動了這十數公尺;人再也不一樣了,又彷彿未曾變過。就像這塊雞蛋糕一樣。


----

古早味雞蛋糕,週三六日會在吳興街全聯超市斜對面,少見的樸實香氣味覺,口感紮實,十數年來未曾改變,味道跟造型都是。排隊人龍總是在,最後買不到也是經常的事,建議在天色暗前早點去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