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數學】2013.11.16


我的數學不好。

我媽媽的算術很好。以前是會計的她,心算能力到現在這把歲數都還是比我強許多。許多~~許多。運作速度大概是 iPhone 4 跟 5S 的差別。念過去一個基礎運算算式,答案就算完的那種。雖然平時的她常常會讓我無法理解她在想什麼。她的生物很差,化學應該也不太好。曾經很認真的跟我說糖會生螞蟻:真的被糖生出來,不是說被糖吸引過來。或許她也認為螞蟻生的蛋會被人們採集裝進糖罐吧,像養蠶那般的傳統農業。唉我實在不敢問。(註1)


我的國中及高中數學老師都是女性。都很幽默。我很喜歡她們。我的公司裡有一個大工程師PPY,又正又聰明,寫程式的級數論起來封頂,戴上史考特(註2)測起來應該會爆表,數學自然應該也是拔尖。不是故意,但我現在回想起來,這些人恰巧都是女的,看來數學好的女生還是很多。

最近在看一本奇幻小說,叫做陣學師,裡面的人運用幾何數學概念在打架,有夠迷人。數學在小說裡面是一種魔法,我想這是作者的明示也是暗喻:熱愛數學的人眼中,豈止是魔法,數學還是哲學,信仰,神,宇宙萬物的真理。42。(註3)

我的數學不好,我也憧憬數學好的人。那裏的世界感覺很單純乾淨,可以進去後很久忘記出來。所謂的流連忘返。不過像我這種人就不是忘記出來,而是被困住出不來了。數學在思考推敲理解時很有趣,不過當題目解不開,因而夜晚太長或是考試時間太短的時候,就成了另外一回事。

我想就像我老闆河馬說的(註4),語文能力,夠用就好。數學應該也是一樣的吧。基礎所需之外,大家各自夾各自的菜;不敢吃茄子也不會因此營養不良,不敢吃蛋糕上的草莓我可以幫忙分擔,不敢吃香蕉大不了減肥比較慢。愛吃肉的就吃肉,想吃素的就吃菜。想結婚都能結婚,想戀愛自由戀愛。


願人們都可以愛其所有,得其所愛。




註1:畢竟我從小吃她煮的飯。不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就別問罷。

註2:七龍珠裡用來測試戰鬥力的儀器,像舊時代英國紳士戴單邊眼鏡那樣戴在一隻眼睛上。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一個機器的名稱,會是人名?

註3: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知名英國科幻幽默小說系列中的第一本。電影版本有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eschanel),在這部被她電到的  。在這本書裡面,42是宇宙萬物的終極真理。

註4:原文出處:http://goo.gl/xtewj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