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疲累的牛肉丸】2013.12.03

「你還好嗎?」

我握著一雙黑色木製筷子,對著碗裡說,企圖向對方表達一點關懷。放在貼著塑膠木頭假皮的三夾板桌上,表層藍漆、內裡瓷白色的半圓碗底,躺著一顆牛肉丸。

世界上最疲累的食物,應該就是它了吧。那牛肉丸,還好嗎?疲累的牛肉丸,外表一身疲累的黑,沒有精神,看起來很憔悴。左上角缺了一小塊,是我剛剛把它放到嘴裡輕輕咬下所造成的。感覺對它有點不好意思,不過看上去它似乎也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所以應該沒關係吧。


那一點點皮肉的味道,還停留在我舌頭兩側的味蕾上,纏繞在舌尖麻麻的觸感,有點不瞑目的哀怨。辣到發苦,又像是苦到谷底只好絕望地透出一點毒辣,不知道是被誰強行加工了,還是被這個世界揉碾摔打出不得不然的防衛機制。

「既然這樣誰也別想好過!」

或許在下鍋前的遍體麟傷裡面,丸子的圓心中間,它是這麼立誓吧。

我用刻意揀選過的纖細筷尖試探性地戳戳它,翻翻它。剛剛為了吃它,制止住不情願的滾動,我一發狠,就把筷子往它的太陽穴插了進去。它現在一定很氣我。誰腦袋上被開了個洞還能心平氣和呢。

「欸,這個丸子好吃嗎?」對面的友人如此問我;隔著火鍋扭來扭去的熱氣,臉也跟著被蒸得歪曲模糊,看不清楚,人跟肉丸都有些難以分辨了。

我看看碗裡無語凝咽的它,再看看朋友手上握的湯勺裡,一顆完整但同樣憔悴不已、萬念俱灰的牛肉丸,說:還好欸,吃起來怪怪的,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別說我待你不好,牛肉丸。但願這樣做,至少能帶給你一些安慰,重拾對生活的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在這世上繼續掙扎著活下去吧。


......我很想這麼說,但我不是好人。

「超好吃的!不要被它的外表騙了,你一定要吃吃看!」

兩顆肉丸,一殘缺一圓滿,不約而同對我露出見到背叛者的震驚模樣。尤其是完整的那顆,進入血盆大口之前的那個表情,真是一絕。

「既然這樣誰也別想好過!」

我在心裡暗暗想著,思緒奔馳。朋友的怒吼傳來,竟像是在遙遠的彼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