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熟能生巧,不熟環保。



熟能生巧,不熟環保。


人在做不熟悉的事情的時候,很容易有盲點。偏偏又不是人人身邊都配備一位華生,所以當事情出乎意料的時候,正是訓練處變不驚的最佳時機。面部表情少點,皺紋也會少生成一些,仔細想想好處多多,Lady GAGA說:Po po po poker face,想來意義深遠,有其一番道理。

我的原生家庭,即使過年也不煙不酒不博奕,堪稱模範,著實無聊。於是在我準備著給爸媽的紅包的時候,便決定再各自多塞一注彩券進去好了,過年嘛,熱鬧熱鬧。

走進店家,原本是文具店兼賣雜誌以及暢銷書,現在在店內一隅加入了彩券行,複合式經營:當大人花盡心思回想自己的各種幸運數字、親友生日、夢過什麼的時候,小孩子也能夠在老皮存錢筒和真珠美人魚泡泡筆裡擁有一方天地;如果真的急需指引,還可立即買本"唐立淇2013星座運勢大解析",不啻為另一條開闢文創產業的道路,可以提供給文化部參考參考。畢竟,我想跟夢想家比起來,這點子,真的,不荒謬許多。

如上所述,這麼貼心的店家,自然已是門庭若市。櫃台三兩中年男子埋頭填單,專心致志,鼻子與櫃台間的距離,比重慶森林裡金城武跟王菲的距離還近;背後一對情侶翻弄著高掛在牆的刮刮樂,揀選水果般摸摸捏捏,還不時交換意見,彷彿只要再揉一下,就會變出張皺掉的A士。透明門外更有數名婆婆媽媽,在牆邊一排各式填單旁,吱吱喳喳的討論號碼,互相建議相親相愛,如果只有一人中獎,想來也是見者有份,算是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的做法。

現場每個人都充滿自信,勝券在握,各司其職,只有我兩眼發直,表情充分顯示一句話:新手村在哪裡?我需要NPC

幸好站在櫃台裡的是看著我長大的老闆娘,從跟她買美少女戰士閃卡,到現在跟她買公益彩券,中間這份橫跨數十年的深厚情誼,我想,我此行最忠實的夥伴,我的山姆,我的華生,就由她來擔當了。

心意已決,我看進老闆娘的雙眼,對方眼神一凜,接收到我無聲的訊息,緩緩吐出了簡潔而溫柔的一句話:妳要買什麼

我要買什麼?眼神往旁邊中年男子的手底下一瞄,我:大樂透。

靜默對看三秒。

"嗯,那妳要填單唷。"

噢噢噢,好,原來要填單啊。我將這句話放在心裡,維持臉部表面的和平,慢慢拿起櫃台旁唯一一疊紙頭和鉛筆,以免被看破我的生澀,以及預備如果我拿錯了,老闆娘還有時間勸阻我。

"每一注畫六個號碼唷。"

耳邊傳來貼心的提醒,我看著一欄欄數字,要填什麼好呢,就填爸媽的出生年好了,其他就交給電腦選號吧。

...沒有。

那、那填歲數好了。

...也沒有。

腦海一片空白,想不出其他組合,隨意塗了幾個數字,我把單子交給老闆娘。算了就這樣吧,反正只是買個有趣開心的嘛!買個三注,在他們的紅包裡各塞一張,到時吃年夜飯送完紅包後,一起在電視機前面跟著彩球看開獎,看誰運氣比較好,挺溫馨的......

打斷我內心小劇場的演練,老闆娘將打印好的電腦彩券遞給我:"好囉!祝妳中大獎。"老闆娘微笑,我也對以微笑,接下她遞給我的那一張彩券。

嗯。一張彩券。

嗯,我的華生啊,妳突破盲點了。

老闆娘,我以為妳是我的夥伴,如此貼心,如此溫和,卻在最後一刻,完全突破我的盲點。

一時心頭百轉千迴,那0.5秒的轉速大概有個五千轉,然後我還是決定就此打住。就這樣罷,請為我播放瀟灑走一回。少印兩張紙,少砍兩棵樹,環保愛地球。

最後,附上彩券行提供的夢境對應號碼圖給各位參考。

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