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18生】2013.11.05


一見面,你手裡拎著一瓶18生,看著我,一句話都還沒說,就一股腦灌了過來。

啤酒已經不這麼冰涼了,但酒液衝進口腔通過喉嚨的感覺,並不討厭。你的大手伸過來扶著我的後頸,涼涼地,穩穩地,不讓我向後逃,直到確認我確實咽下去了才罷休;滿意地向後退一步,一雙深陷的內雙眼睛笑得瞇瞇地,一閃一閃,不像是我所認識的二十五歲的你,倒和十四歲的你更相似。 


*

十五到二十三歲,相隔八年不見,我們各坐在包廂的兩邊,中間隔了張茶几。你看起來還是一樣,沒什麼變。

麥克風太吵,笑容太多,情歌太濕潤,酒倒是醉不了人。聚會到了尾聲,我才和你說上幾句話,我把我心裡的話告訴了你,又好像什麼都沒有說。你看起來也還是一樣啊,你說。看著對方的眼睛,我們都笑了。

在這之後,我們並不常見面。見面的時候,你總沒有女朋友

大家總是虧你。你說,唉,就是沒人愛。

還小的時候,家只隔了一個弄,拐個角就到了,所以我們經常一起走回家。人越長越大,許多回憶都越變越模糊,我僅有記得的是,某一個禮拜三的下午。

忘記為什麼,當時中午便放學了。我們又一起回家。突然下起了午後雷陣雨,雨下得很大,我們也不躲避,也不趕路,就直直繼續一步步往家的方向走。靜靜的,我們沒有交談。

我有傘,而你沒有。我們沒有共撐,只是並肩行走。那時你就長得挺高了,我的傘緣偶爾戳到你的肩膀,厚實的觸感輾轉傳到我手心上,斷斷續續。

突然有個腳步聲追上,是個素昧平生的大姊姊,穿著附近高中的制服,說要借傘給你。臉上大大笑容,是好心的。

你愣了一下,腳步停了下來。我看看你,又看看她,有些不知所措。然後你突然低下頭,悶聲不吭往前大步大步加速。我慌張跟上去,傘也撐不住了。

像是被戳破了身體裡面的什麼。

我們就這麼一前一後走,走回家裡去。

*

今晚的你,喝了很多,不斷說自己有多開心,看到大家都很幸福。你大力拍擊我的肩,稍微失了力道,那是我們很久沒有過的碰觸。

我牽著我的女伴的手,臨走前回頭望了一眼。

你剛在一起不久的女友摟著你的腰,半攙半扶地,牽引著終於醉了的你,緩緩離去。


註:18生,台灣啤酒所推出「18天台灣生啤酒」的暱稱,口感清爽但保存不易,賞味期限只有短短18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