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永難饜足少女心】2013.10.21


偶像劇的戀情,待在偶像劇裡就好。

「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偶像劇紅到炸開花的時候,我沒有躬逢其盛,倒是後來逐漸冷卻的時候,我才默默撿來嘗幾口

一開始輕易進入劇情,女生嘛,誰不想有陳柏霖這麼帥這麼疼的好朋友(雙手比耶彎曲兩下)?糾結在害怕失去所以乾脆不要擁有的極致少女情懷當中,把自己代入劇場女主角(註1),甜甜酸酸心糾結,你特別我我特別你但是我們不會在一起,噢~~~。堅強又迷人的義氣大姐頭腳色,我的脆弱,只有你能懂。簡直太完美了,繼續曖昧吧。糾結吧。疼惜吧。然後再來個大誤會大冰釋大發現啊原來我大愛你很久了,結束。滿分。完全為在職場上肉搏的都會女性們紓壓到底,比999泰式按摩吃到飽還超值。

如果這麼簡單料得到,編劇還混什麼吃呢?後面就開始出現偏鋒了。

劇情走到男主角交了女朋友,這邊開始我就忍不住出戲。「這是屬於我和又青兩人的飯局習慣,還是妳先回去?」「這是屬於我和大仁兩人的旅行時光,請妳不要擅自來打擾。」「這是……」「這是……」



欸,WTF?現在到底是誰跟誰交往?不是喇女主角,妳這樣走,在女朋友的偶像劇裡妳才是反派耶?這,這種時候,妳應該要--強顏歡笑委曲求全中途離席徒步走回家路上還遇到大雨傾盆在滂沱之中領悟自己其實超愛男主角然而一切只待成追憶因為有義氣如妳不會去破壞好友的戀情妳最成熟大方明事理於是在床上流淚滾動咬棉被輾轉難眠心有千千結

這樣才對吧?

結果整部戲我最喜歡國企匡的一段演出,就是她最後大爆發:「根本都是放屁!」(註2)。看到嬌滴滴的古典美人胚子嘴中吐出放屁二字,好新鮮哪。

最後我也沒把這部戲看完……。

然而這部偶像劇才不欠我一個人的同意咧。照樣紅到發黑,媒體都報到爛了。多少女人明裡暗地盤算,自己有哪(些)個好友是李大仁化身:讓讓讓讓,借過借過。幫朋友找位子坐下,可殷勤的。

我想,有些隱而未明,心底最深層的非政治正確願望,就是需要滾過一層層甜蜜合理化糖衣,才能夠理直氣壯地捧臉尖叫「好浪漫~~」吧。將這些壓在箱子最下層的秘密抽出實現,難怪編劇會得獎了。比起男人之於A片的簡單直截易懂,女人想要滿足那份柏拉圖式最高等級愛戀的層層扭結,比動個腸套結手術還複雜。肉體上的慾望好解決,精神上的想望,難到飛天。

這麼一想,不禁又同情起來。啊。女人真辛苦。


(註1)劇中真的演了場戲中戲,由金士傑老師跟萬芳演出,情緒飽滿震動。男女主角分別對號入座,哭個眼涕齊流。

(註2)完整台詞:「你知道嗎,我最討厭你們這種人了。明明心裡有鬼,卻用「好朋友」這個頭銜,就以為可以無限上綱,讓我們做你們的「墊背」,去證明你們彼此有多適合、多有默契、多特別。然後呢?如果我們吃醋、我們忌妒,那就是我們不夠包容、我們小心眼、我們膚淺,不懂得尊重你們「崇高的友誼」。根本都是放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