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螺絲】2013.12.02


半夜一點五十六分,下床三步化兩步地跳去門口把燈關上,再轉身撲回被窩。肩膀搭在枕頭上四分之三處,被窩繞住身體兩側封個嚴實,一絲冷風也鑽不進來。面朝天仰躺著,手心在棉被下朝上,眼鏡已經脫下放在左手邊的書堆,一片黑暗除了門板下透來一點點微光,和樓下偶爾經過的機車,沒有別的聲光效果。完美的睡眠環境。我要睡了,晚安。

一閉上眼睛,就聽見了。從右上方天花板樑柱傳來的聲音。


聲音不大但是很清晰,無法忽視:像是金屬與金屬互相搔刮摩擦,又像削鉛筆掉下細碎的屑屑。規律周期,短但不急,徐但不慢,不間斷傳來一陣子之後,嘎然而止,正當以為消失又鍥而不捨響起。這時街上也無人門底也無光,房間只剩下我和那個聲音。

我想起來,那種擠壓的聲響。是旋上螺絲的聲音。越來越緊、越來越緊,於是發出哀鳴,卻未見停止的徵兆。螺帽螺絲互相消耗,轉永無止盡的圓依舊在原地,沒前進幾格。

這螺絲是太緊,應該有誰讓它好好鬆一下。我心中默想。

那就靠妳了。懸在半空的螺絲說。琳瑯書堆煽動著扉頁附和,眼鏡跟著滑下表面,摔到地上。

我說好。

聲音停了,我依舊閉著眼睛,直線沉入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