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太多】2013.11.14


我一直很憧憬節制。節制是一種極度有魅力的狀態。


怒海劫的前半段相當吸引人投入情境,後半段也精彩。但加總起來,一加一不等於二。兩個多小時,體感時間有點長。

話說太多,魅力是會下降的。

然而我們有湯姆漢克便足夠了。Thanks God we have Tom Hanks.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把焦點全給湯姆漢克,讓片子短個半小時,束緊一點,或許更舒服。後半段有些太長了。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不想知道反派的內心背景,而是他們說太多相仿內容的台詞,演出太少轉折的鋪陳。如果可以表演更細緻一點多好。

對於海盜腳色感到薄弱。「這件事結束之後,我打算去美國。」這個flag一出讓我整個脫出戲外。從一開始發狠瘋狂的形象,到後來突然微掏心肺,以及天真模樣,也讓我小小失神。時間長短本來就不見得等於腳色堆砌豐富或扁平,但在這裡我感受到的是很長時間下,疊出扁扁的腳色形象。廉價的構築有點像是人們對原住民異鄉人之類非我族類的想像。當然或許也因為重點並不在著墨於此吧。也不是人人都是湯姆漢克啊。如果這樣,我倒寧願他們平面到底。

「我們不是蓋達組織」,這句話出現了兩次。美國軍事武力的展演,「別來惹我」的吶喊都快脫出螢幕了。

整部片是長長的敘事句,帶著不捨得,於是鉅細靡遺,些微過度地。

在這兩個多小時裡,偶爾忍不住稍稍閃神的時候,我會注意到配樂無時無刻不那麼激昂澎湃。默默為它感到些許疲累,也會忖度,如果沒有配樂又會如何?

總體來說還是好看的。緊湊的時候人會不自覺往前傾。只能說期望過高,或是說我期望的方向錯誤。以為有很精采的心理和文化衝突上的探討,但或許強項是在場面調度和鏡頭上面吧。因為我是門外漢。所以就看看熱鬧囉。

我一直很憧憬節制。節制是一種極度有魅力的狀態。喜歡細節,但不能喜歡太多。



(感謝郭咪咪賜票!)
— 與郭咪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