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拷貝無罪】2013.10.26


模仿的權力關係,十分有趣。
開始模仿,就是一種臣服。


國小的時候,通常班上都會有一個全班女生都暗戀的男生。現在想想很不可思議:為什麼總會造成這種一面倒的盛況?其他小男孩情何以堪......。

小時候的我是一種典型的小女孩:辮子梳得整整齊齊,戴眼鏡,愛看書像個書呆子,整天埋頭畫畫所以當上學藝股長,一本正經凶巴巴,又不喜歡穿裙子,一點也不可愛。男生會遠遠(太靠近會被打)偷罵恰查某的那種。

但是這個當年的萬人迷,喜歡的人是我,呵呵。有夠虛榮。

小孩子覺得彆扭,為了壓下大家起鬨帶來的尷尬,就會誇張帶有表演性質的反抗:「蛤?我才不喜歡他!噁!」沒想到此舉反而讓人越挫越勇,帶來更多匪夷所思的舉動。其中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一直到現在都記得。

我們班的教室座位是用分組的坐法,五到六人的木桌並起來,好幾組一排開,相對方向的桌子便會隔著走道遙遙相望,我和這個小男生的狀況就是這樣。有天上課的時候,一如往常,我轉頭看著老師講課,回頭到課桌上看課本,抄寫,皺眉托腮思考,拿橡皮擦塗改,在空白處繼續亂畫。一切都很正常。

直到在一個大動作伸展之後,我的眼角餘光發現有些不對勁

右斜對角的男孩,跟我同時伸懶腰。看到我終於發現他了,一臉得意的樣子。看見第一次,之後的次次都忽視不了了。拿筆、握拳、扶額角、捏耳、抓臉、摸頭髮......動作精確得令人火大。我瞪視他,他就笑咪咪地回望我。仗著天高皇帝遠,他就這樣表演了一節課。忘記怎麼結束了,以當時暴烈的個性推想,大概不怎麼和平。

猴子會透過模仿來表達友好,對模仿牠們動作的對象也會有相同好感,這樣看來,或許模仿是深植在靈長類基因裡的價值觀吧。

戀人在一起相處生活越久,不只行為舉止像,長相也開始同化;偶像吃的買的穿的用的,小粉絲通通著魔全收,因此代言活動生意如此興隆。同儕團體的小圈圈更常見,核心人物說的即使是屁話,總能讓所有人前俯後仰,千古傳唱。後頭加入的菜鳥,最快融入的方式就是模仿。

有句英文諺語這麼說:Imitation is the sincerest form of flattery. 這句話萬用百搭,連人際關係也不例外。

模仿,果真是最好的恭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