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笨蛋快來全裸。



笨蛋快來全裸。

以為是愉快的電波系青春夢想路線,沒想到青春是青春了,夢想也夢想了,說愉快卻有些複雜。

欸,你有夢想嗎?你正在努力朝著夢想前進嗎?

有啊,那真好。

那麼,你有達到那個夢想所需要的才能嗎?

「天才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天份。」課本上寫這是愛迪生說的,大家都知道。「乘法從1開始。」九九乘法表上是這麼寫的,全台小學生也都知道。那麼,一道簡單的數學應用題:當才能為零,乘以賭上一生的執著,會發生什麼事?「駑馬十駕」、「人一能之,己百之」,倘若貫徹始終,依舊一事無成,該如何是好?

渴望成為小說家的他,當紅暢銷小說家的她,和一個全裸笨蛋。這是故事的初始。

故事裡的她活絡了我記憶中的另一個她。

我的高中時代,同輩中也有一位少女小說家。16歲出道,在我隔壁的隔壁班,當年挺轟動的,著實盛大報導了一陣子。轟動歸轟動,磁場不同的緣故,莫名所以總之是不曾拜讀過她的小說。時間一過,這事件做為軼聞就這麼標籤歸檔,封進記憶裡高校話題錄的區域了。

過於相似的背景,不知她現在如何了呢?約莫成為了一名普通上班族,最多玩票寫寫了吧。臆想著上網搜尋了她。維基了一下,最新的作品在2013年三月出版,中間沒停過。2003到2013,整整十年,涓滴穩定不間斷。

持續本身就是一項才能。

三個角色,本質相同。濃厚的主題性止不住猜測,故事是作者自身多大部份的真實呢?

「離開世界之前,一切都是過程。」

三四個人影閃現在我面前又消失。這種感覺,身邊這些人再清楚不過了。

能夠擁有的話,很幸福吧。不,絕對是非常幸福的,即使會落下淚水,即使心臟會揪結,即使自我會崩毀。無論重來幾次還是會選擇的,那些比戀愛和做愛更重要的事。

(笨蛋快來全裸,原作:入間人間。作畫:Ida Hiro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