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這一夜,沒人說相聲



在已經退化成片片斷斷的記憶裡,我的童年印象裡有一段,
是從冰箱冷凍庫拿一隻義美紅豆牛奶冰棒,蹦跳帶回鋪著塌塌米的房間裡,在冷冷冬天一邊啃著凍硬的點心,一邊聽著他們說話,在下一句台詞脫出口前搶先被逗笑,赤裸的腳掌摩娑著紋路,一個小娃獨自很有樂子。

都說小孩會喜歡看看過的卡通、讀重覆的繪本,安心感的建築小心撐起堡壘。曾經他是我的童年朋友。我的城邦,我的一面城牆。像是遠遠的過往朋友,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同窗,不太熟但你總希望他好好的,彷彿這樣自己的一部份也就能夠安穩不變了。

一早醒來看到臉書塗鴉牆上出現他的名字心就磕噔一聲,搖搖晃晃的緩緩下沈。不想點開。不想點開語意未盡的動態。然後在展開後嘆出氣。鼓鼓漲漲,一口氣鬱結著,在喉頭與胸腔之間,只好深呼吸把它放出來。為什麼不是別人呢壞心政治不正確地想著。又毀壞了。又崩解了一部份,這個世界的美好。錄音卡匣已經不知道哪去了,斷過幾次的長長磁帶在某個角落裡脆碎崩裂。我還是能夠拾回一點點,一點點過去的安穩,上網找尋過去的熟悉段子,讓你繼續對我說話,笑笑地一如以往。

(原先很低靡,看到陸續釋出的消息,又覺得好人到最後一刻都能給人安穩的力量。:) 再會了,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