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旅行過後】2013.10.19凌晨


搖搖晃晃的夜行巴士,只剩前方乘客錶面的藍光還沒睡,一片黑暗中我靜靜打開眼,見到車窗外城市如巨大西洋棋盤羅列。一座座雕像俯瞰我遊街示眾,寂靜無聲,沒有任何人類,生物,只有它們,或群聚或獨立,或龐然或等身,被光柱環繞追捧。方正街道毫無車輛和建築光害打擾她的絕對潔淨,只有街燈矮矮地成為她的裙裾。像是刻意繞行讓我深入肌理,無人可分享,我只能驚奇睜大眼貪婪收盡一切,直到道路離開她的場域。巨大沉默的五分鐘。我至今確信是這個城市當時叫醒了我。我只是路過,她卻展示她如此地美,向我示威。

旅行過後,我最珍貴的記憶,總和計畫無關。


和旅伴在最後一天和好,互相勉勵輪流提著吉他箱子趕上最後一班車。到當地和朋友會合,再一起亂走,邊閒聊,邊被遊民勒索,邊尋找今晚的落腳處。坐過頭到地鐵的最後一站,望眼皆黑僅有一盞路燈孤挺挺的露天月台,和凌晨上工的人們一塊默默折返;也睡過地鐵站,戴著兜帽,和站務老爹遙遙相望。一個人去吃甜點,在大學校園裡乾乾草地上午睡,碎葉沙沙,清清陽光披蓋。將我包覆在大地之上的漫天星辰。前進時被偷過東西,也歸還過別人正要離去時遺留的物品。神秘無人知曉此生吃過最美味的炸花枝丸,和一旁一邊握手一邊齜牙裂嘴的米格魯犬。一連串短暫停留的過程,在巨大機場趕著轉機的一同奔跑和忍不住大笑。和鄰座的旅人經歷一場車程的熟稔,離去時互道珍重再見。教導孩子用中文數數的非裔父親,短短的髮精瘦的身材合身針織衫,接住小男孩的拳頭,親暱如友朋,眼神如暖水那樣溫柔。

早上五點,從到地鐵接風的朋友手上接過熱巧克力,挑剩的另一杯咖啡他自己喝了。熱巧克力喝進嘴裡,溫溫的。很甜

為了迎接這些無法預排的吉光片羽,所以我喜歡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