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牛肉丸再訪_2】2014.1.9


「就算你這麼說......」我露出有些為難的樣子。

「有哪裡不方便嗎?」牛肉丸溫和地問。

「也不是說不方便啦......」有。超有。我把眼神落在它一路風塵僕僕而來所留在身上的坑洞毛髮和不知名碎屑,不知道它哪來的勇氣提出這樣的要求。可能瑞典來的都比較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吧。它似乎察覺到我的躊躇來自於何處,像是要保證什麼地朝天花板挺了挺:「你不用擔心,這些外在的小缺點,我可以改進。」它看我沒接話,便繼續說了下去:「我來找妳,是有緣由的。我從麻辣鍋那附近聽說了,那些牛肉丸的事。」它頓了頓,「被吃掉的那些牛肉丸。」

它這麼一提,我又渾身不對勁起來。模糊覺得我好像該負起一些責任,又不知道干我什麼事了。不是嘛,它們身為丸類,又出現在麻辣火鍋店,還乖乖躺在餐盤裡被端送上來。就算一臉黯淡,了無生趣的模樣,總也是丸子啊。是食材唷。身為一名食客,應該是沒有做錯什麼事吧。結果現在,我不但要被莫名所以的罪惡感所圍困,還要面對夜半一枚異國牛肉丸以身相許的請求,未免太任性了一些。我已經刷過牙了啊。

「那些牛肉丸......?」我恨我自己的無法不接話。

「是的,那些牛肉丸。」它頷首。

「或許無法代表所有牛肉丸的意見,但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身為一個丸子,被吃掉,是義務,也是權利。而,」它凝視著我,丸子頂端竟然稍稍冒出些許熱蒸氣,一股香氣也隱隱約約溢散到空氣裏面:「而我覺得,能夠成為喜歡的人的一部分,是莫大的幸福。」

我吞了一口口水,有些分不出來是因為被突如其來的告白嚇到,還是半夜空腹被香味逗弄給餓到。

「我知道我無法成為妳心中獨一無二的唯一一位,妳甚至不會注意到我有多麼、多麼喜歡妳。妳也不會知道,妳的每一次偶然興起,都是我的秘密回憶:我知道妳從不配濃湯、從不拿飲料,喜歡加點薯條,卻老是吃不完;每顆丸子妳都會悉心切開,在剖面上,先沾肉醬,再沾果醬,讓它們稍稍交融在一起,卻仍然保有各自個性。妳的一切,我都記得。」

「或是妳知道吧,但妳也不會在意,畢竟我們如此不同。身為食客總是想著下一步要攻陷甚麼,妳需要更多更多來自各方的供給,補足妳的需求。即使前一刻我們在一起時多麼快樂充滿歡愉,接近尾聲時,妳的心思早已不在這裡,已經開始想著等等要去吃什麼甜點哪裡的零食。妳也不可能終其一生,只進IKEA吃飯。我知道不可能改變得了妳。我也改變不了我自己。那麼,至少,我想要消失在妳身體裡。」不知何時它開始抽噎,渾身冒出一顆顆水珠,嘗起來應該會是鹹的吧?身上的髒污也跟著洗滌掉了一些,看起來似乎沒這麼入不了口了。

「我知道的唷,我知道的。被吃掉之後,就什麼也沒了。但是,在咀嚼我的這一刻,妳的味覺,嗅覺,會完全充滿我。讓我佔有妳的所有注意力,就這一下下。如此就足夠了,這樣我就能夠接受了。之後,我再也不會、也不能來煩妳了。

它用它的丸子皮應該是臉龐的部分,堅定地對著我:

「只是這樣,也不行嗎?」

我看著它,竟然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就這麼維持著扭著頭和它對視的模樣;被棉被蓋得緊緊、只露出頭顱的我,猛一看,竟也像顆肉丸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