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不得不成為傻子一下子】2014.1.5


大家可以停止相信新聞了嗎?

媒體守門人責任,不過是句聊勝於無不得不加的場面話。別地方我不知道,在台灣這門戶永遠洞開的,不然廣告系幹嘛學寫新聞稿。還是自己添件衣服才不會著涼,別傻傻站在那吹風。


朋友丟給我一個連結,和一句話:雞排妹在搞什麼。我沒說什麼,先點開來看。內容是東森新聞的一篇新聞稿,標題是「講話要重點一點!雞排妹尬柯文哲挨轟:節目效果」,內容大半在說雞排妹在節目上口無遮攔狂酸柯文哲云云。文章後半有平衡報導,但標題和前半明顯主觀主導。看完我就知道差不多是怎回事。再點開影片聽,就可以確認了。

雞排妹比主持人講話有條理得體,多了。不過直言扼要而已。況且,觀眾認為為什麼她會被安排坐在那個位置上?她在這個節目裡的功用是什麼?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可別把這話當真,真把人家當瘋,才是真傻了。

身為一個血滴子,還是要被當箭靶來推出去當新聞稿的哏,是必要之惡,可以理解。這已經不是一絲血腥味,而是往海裡整桶整桶倒,鯊魚這樣還不去追咬,還算是鯊魚嗎。一介爆乳妹跟德高望重男教授平起平坐討論事情,還是有太多刻板印象可以攻擊。

畢竟我們是個熱愛菁英治國的國家。我們無法接受理性溝通,我們認衣服認性別認地位就是不認內容,上課說不懂的舉手絕對不可以舉手,不用獨立思考只要服從,接受別人給的資訊就可以下評論,內容都不需要考究。所以李敖可以說柯文哲長相就像個笨蛋,主持人可以說柯講話白目白目,偏偏雞排妹不能好好坐著討論他的口條對於他從政之路的影響。也不能在對談中誠摯給對方建議,即使在回答問題和應對口條方面,雞排妹本當在柯文哲之上。

真不想當這個我們的其中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