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牛肉丸再訪】2014.1.8



「打擾了。」

紙拉門發出被爽快拉開又閉上的聲音,我在和室的正中央,背下壓著厚墊被當作床,身上的被子則拉到脖子高,雙手放在棉被裡,從仰躺姿微微把臉往右側向門口,剛剛傳來話語的方向。沒有人。但無庸置疑我的確聽到聲音了。

「我在這裡。」

我眼神又重複梭巡了好一會,終於找到目標。那是一顆肉丸,牛肉丸,瑞典牛肉丸。IKEA裡面賣的那種,10顆15顆一盤,淋上濃稠肉醬和甜甜的越橘醬,旁邊還會搭配一坨馬鈴薯泥,上頭插著一面瑞典小國旗。有一陣子我很著迷,還都要再加點一盤炸薯條,香脆外殼不知道是怎麼做的,格外有味道,帶一點皮的焦香,內裡綿密。不過這顆肉丸旁邊既沒有跟著薯條也沒薯泥,身上倒是沾到一些肉醬和果醬,大概是一路滾過來的吧,仔細一看背後還有一條歪扭不規則的淡紅痕跡,一路延伸到拉門面前切斷。像是意識到我的眼神這時才真正有辦法專注在它身上,它微微低頭(雖然它就那麼圓圓一顆)耐心等候,直到確認我眼神聚焦了,才揚首(先假設它有首)朝我禮貌點晃。

「妳好。」看穿我眼底的擔心,它體貼地解釋:「身上沾到的這些,不是我的,不用怕。」又補了一句:「謝謝妳的關心。」真是一顆有禮貌的牛肉丸,歐洲文化薰陶就是不一樣。想到之前遇到的臭臉台式牛肉丸(註),又悶又辣,一個硬脾氣,讓我忍不住也跟著拗起來,最後鬧得不歡而散,想想有點幼稚,何必跟個肉丸計較呢,它只是顆牛肉丸哪。越想越慚愧,下意識補償心理地對眼前的牛肉丸輕聲細語起來:「你好。你來找我,有什麼事嗎?」

「噢,不是什麼大事。」它輕輕笑了一下(我們先想像它有嘴),輕描淡寫說道:「只是想請妳吃掉我。」

我眼睛花了一下:「蛤?你剛剛說吃掉嗎?」

「妳聽到的每個字都正確無誤。」微微欠身,它對我行了個禮。「我希望妳吃掉我。」

(1)


註:台式牛肉丸的故事 http://goo.gl/Lc6iU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