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Blue Jasmine藍色茉莉】2014.2.6


當神經質超出神經質。

很多話,非常多,但當這些台詞四處迸射離散的時候,已經不太會令我聯想到伍迪艾倫了。難怪各種媒體提到這部片,都不厭其煩地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究竟,凱特布蘭琪做了多麼精湛的演出:她的一切轉折當中的細微變化,精準優雅地失去控制,展現自身存在逐漸溶解塌落的過程,把鮮花凋萎的快轉錄相,完整人型化。當高嶺之花崩潰到山腳下、再掩上落土飛石,強自支撐優雅,卻掩不住彎折的不可逆之致命傷害,即使只是倉促瞥見一眼,都有些無法忍受。然而,也正是因為那種病態感之下所透析出不可思議的,無關靈魂的美麗,迷惑得所有眼神無法移開。

像個喝得爛醉走鋼索的人,驚險維持命懸一線。不斷加深下一次失誤的強度,把人漸次驚嚇得無暇去想起除此以外的事物。

主角從頭到尾都身處旋渦中心,把一切旋轉再旋轉,回憶和現實參差攪拌,親疏遠近一滴不剩通通吸納,最終捲成一顆黑洞。

非常壓迫。觀影者如我身為女性的時候,尤其是。無意避諱真實慧黠狡詐算計,和無限物化的生存價值;無論位階處於社會金字塔的頂尖或是底層,翻身的機會都被定調在近似買賣權衡的攀附上面。不僅不避諱,還要一條一條肌理都用薄利手術鋼刀片一一拆解分離,整齊排列。看吶。你看。就是這裡。還有那些。看,無論哪種女人,細細剖開,都不過是這些相同組成結構,大同小異而已。

看完很累,不自覺在意起自己的步伐,周遭突然無比鮮明強烈,幾乎可以刺痛肌膚。短暫一段時間,甚至無法好好說話,失去了言語的自信。當下無法言說,卻因感受到而緊繃起來,整個世界傾倒的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