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香味】2014.1.29


在筆電上打字,嗑噠嗑噠嗑噠嗑噠,起落間文字嘩嘩流瀉出來,到個段落,下意識把手抬起來撥撥劉海,淡淡香味隨之劃過鼻樑。想了一下,嗯?這是人的香味。

一開始只是0.01秒的疑惑,接下來就到處尋找香氣的源頭。貓咪粉紅色鼻頭抽動,手掌成爪狀,小心翼翼地嗅嗅手指。這裡也有。但怎麼會呢。思索的時候尾巴忍不住甩動。再聞聞擱在筆電上的手掌,也有那種混合的香氣。

才想起來自己昨天好玩,噴了姊姊的香水到手上試試香味,皺皺鼻頭就回去房間繼續跟我的Mac Book Pro相親相愛。結果這些無數細小各自不同來處的粒子,就這樣和我的氣味暗通款曲、悄悄在鍵盤上攀附盤踞成一圈,偷偷,偷偷。

有個朋友,他在使用他的寶貝Mac筆電之前,必定先將雙手用肥皂仔細搓揉洗淨,才會坐姿端正、背脊直挺的把螢幕掀開,儀式性十足。沐浴淨身,齋戒焚香,頂禮膜拜,那是他對蘋果虔誠的愛,如同他的iPhone手機,始終堅持要使用裸機,擁有相同的道理。

使之髒污,與遮蔽其完美,都是褻瀆。無可救藥的宗教情懷

不過,與此同時,對方也有使用香水的習慣。雖然我沒有俯身聞過,但我想像他的鍵盤,大概也暈了一團香香地圓圈。這項不知不覺的聖地淪陷,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香氣。香水的味道,在與人結合之前,都是死的,融入體溫之後,才真正存在。體熱蒸騰下,氣息彼此交纏吞吃,直到合而為一,方才停止。控管一個人的氣味,等同佔有對方,化為領地。

所以,贈與香水與被贈與香水,之間流動的不僅是香氛,還是情慾。如果說,送衣服是為了要脫掉,那麼送香水,就是為了脫不掉。衣襟沾染上對方的香味,更比什麼印記都要曖昧。

如影,隨行。

講了這麼多,好像在嗅覺的領域,這樣子就已經到極致了。還有什麼香味,能夠比這個更強勢呢?

有的。

曾在不同時空不同人身上聞到相同的味道,非常甜的暖香。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圍巾上,我記得它們都是黑色的。其中一條圍巾,當時跟著我,赴了下一個約會。一路上我都被迷惑著:雲朵一樣繚繞在我的臉龐四周,甜甜熱熱,那究竟是什麼?

到了目的地,我坐下,點完餐,看著友人嘴脣開開合合,心裡依舊思索著問題的答案。索性拆下圍巾,把臉埋在裡面深深吸一口氣,被暈得差點睜不開眼睛。逼著朋友聞了兩口,說是什麼都沒有,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當時不知道,後來我清楚了。

費洛蒙的味道,永遠無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