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好久不見】2014.2.5



從一張照片裡的翻拍書頁的一句標題,逆著又找回了部分少年時代。似曾相識,舊事重演。不久前才這樣相似模式地找回另一塊斷片哩。

高中時喜歡的小說家,有段時間聽說是遇了暴風雨,悄悄躺在海底細砂上,刻意蟄伏。後來又被掏啊捲地或是風浪過了自願游動飄浮上來的樣子?總之剛剛發現了專欄。總覺得誰誰誰進了蘋果專欄總都會氣味丕變,於她,我也搞不懂是環境的關係還是她真不一樣了,就像我過了十年再透過貓毛尋找到過敏源,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涕淚直流,換了另一種麻癢的方式。

以前真的好喜歡她寫的小說。清清淡淡冷冷,詞句麻利,十分慧黠。她當時的模樣我一直記得:棕色肩上短髮,墨綠襯衫,一顆墜子細鏈吊著躺在鎖骨間,腰間棕色皮帶拴住牛仔褲,感覺都勉力而為,否則一放鬆好像就要滑脫了。手腕骨好細撐在腰間,笑容牽著嘴角,帶點英氣清瘦率性的女子。

同樣是蘋果日報偏愛的大幅照片,不知為何即使是寫字營生的專欄作者們,照理說無甚好看,他們仍然執意這麼做,旗鼓大張一開網頁就塞到眼前。第一眼就認出來了,五官沒變,相似的項鍊,相似的衣領,只有眼神和髮色一樣,增添了不知道是否為錯覺的溫婉柔和。

或是生計,或是被翻被滾被粗礪打磨,或是我本就少讀見她的散文。感覺生辣嗆直些,也無甚不妥,只是還不夠習慣。能再見總是很好,如同舊房間裡,牆上2B鉛筆刻畫、一筆長一筆短的身高量刻,貼了怪貼紙的書桌抽屜裡還放著幾本作文本,裏頭夾兩三張信籤,各色水性筆字跡已淡,勉強看得出來依稀寫了小女生莫名所以的暗號密語。往事細節總不復記憶,不過回憶光塵一旦翻飛,撲鼻便鮮明不忘。

真的,怎樣都好。只想微笑凝視對方,在心裡說句,嘿,好久不見。無聲無息地擦肩而過,她身上什麼也沒少,只多黏了兩條視線,微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