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戲法2】2014.1.28



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的舉止有些奇特。

這幾個禮拜以來的每個周間晚上,11點35分,我都會遇到他。為什麼呢?因為我最近開始值午班了。我是個警衛,大樓的警衛,負責一家綜合商辦大樓的日常安全維護。除了例行的輪班出勤巡邏,表格作業,大多數時候,我都待在我的控制室裡,盯著大樓裡的所有監視器看。

我所負責的大樓,整棟大樓一共有28個監視器,佔據控制室裡的一整面牆面。大部分的大樓保全系統公司,他們的監視器其實沒有全數開啟,正在錄影的更是少之又少。不過,我目前所服務的公司算是在業界有名的正派經營,絕不偷工減料,對我們這些警衛的要求也嚴格許多;不僅注重身材體能的維持,還必須定期進行技能檢測和擒拿等技術的進修,監視器全數全天候運作,定時錄影存檔,同時要求值班保全一定要隨時注意畫面動向。電影中常出現的那種,喝咖啡配甜甜圈,一邊看球賽或報紙,而讓肖小從眼皮底下逃過的情況,在我所處的現實裡是絕對不被允許出現的。一旦有任何異狀,毫無疑問必須立刻安排人員前往查看,如果人手不足,就由值班人員於電腦登錄報備後自行出班前往。

其實我並不討厭監看這些監視器,因為大部份的人,在自認為自己處於獨處的情況時,所表現出來的舉止,看起來往往比自己想像中的模樣還要來得遠遠有趣一大截。雖然監視器無法錄取聲音,取而代之所換取到的,是更為精緻的影像。我可以從每個人的肢體裡讀到很多訊息:腳步的開合、起落的輕重、步伐的緩急,肩膀手臂是否放鬆還是繃緊,滑動手機的頻率,眼神注目的位置,表情細微的變化也讓最微小的秘密無從遮蔽。開小差的業務員、沒安全感的老闆、偷情的秘書、焦慮症的上班女郎、偷窺癖的清潔工⋯⋯比任何炮製過後的電視節目都有趣,我相當享受這份工作帶給我的附加價值。

從上面這些描述,不難看出,我喜歡觀察人。來做這份工作,也算是因為被這個嗜好驅使吧。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當一個作家,這件事我從來沒有跟別人提起過。我不太會與人相處,所以總是靜靜的很少說話,與周遭的聯繫也很少。但是,不知道從哪裡聽說過,好的故事,通常從日常中的異常誕生。因為如此,我思考著,要去哪裡找到一個能夠盡情從各種角度觀察,各種階層人類,公開與私下面目的工作呢?

於是我成為了一個守衛。

每天我都會在我的筆記本上,把我的想法儘量寫下來,以作為我日後寫作的素材,以備如果我有所需求的話。我還不太會掌握寫作節奏和流暢度,總之,先把當下的事情記下來比較要緊。我想我還能擁有許多時間,可以慢慢琢磨這些事情

前面提到,會注意到那個人,是因為他的舉止有些奇特。那個人,是一個戴著帽子的男子。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