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心機遊戲】2014.1.31



過年,就是要玩桌遊。

今天玩了一款遊戲,叫做阿瓦隆。名字很奇怪,角色名稱明明就是圓桌武士的陣容,為何不直接叫做圓桌武士呢?因此讓所有人提及它的名字時一陣:欸那個甚麼隆...阿甚麼...?一陣混亂,其實到剛剛我才真正記起來它的名字。

不過不要緊。稱謂不重要,重要的是本質。基本上,這就是一款擴充版的「殺手」遊戲,當年大學生團康翹楚的經典代表。有陣子下課沒事幹大家都在玩這個,現代大學生大概下課都在滑手機吧,嘖嘖嘖。總之,便是挑戰辨識能力的辯士遊戲。在這個遊戲裡,每個人都有一個完全獨立的角色,各自有自己在這場賽局裡必須執行的任務。如何完美演繹,達到目的,並且推波助瀾,端看每個人的戲法風格。

有些人始終如一,扮演多言而睿智的角色。十數場觀察下來,最後敗陣最多次的反倒是這種人:這種從言談推敲的遊戲,更需要謹言慎行的能力。另一方面,由於太沈浸在發言與扮演,反倒容易忽略觀察的重要性並不局限於言語,更重要的是身體傳遞的訊息,因此,這種形式風格一旦腦袋無法多工處理,就非常容易陷入混亂,終究導致一敗塗地。二拜高堂。當然,若是協調得當,就會從頭到尾都很秋條,處於一個很帥的狀態。極強或是極弱,M型角色。

另種是LOKI形態。有別於大手大腳藏不住心事的哥哥,在暗處蟄伏觀測,適時做出人事不知的模樣。小心隱藏,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話大家真的當你啞巴,於是趨吉避凶,埋頭大吃三大碗。這種狀態通常勝率極高,有他在的陣營幾乎都會贏,但是非常孤獨。畢竟一旦被看穿一次,之後所有人就會叫聲心機提防提防,因此破局。沒有人桌遊只玩一局就結束的,這代表,只要還在這個遊戲裡,就必須每分每秒都入戲,去飾演一個不太進入遊戲搞不清楚狀況的人。罪犯會回到犯案現場,因為他們想看看自己的傑作世人會如何反應,是人都有虛榮心。所以選擇這種類型的人,只能期待第一種型態的人真的夠秋條,可以在心中暗暗懂得自己,又不會到處嚷嚷嚇到老人家。再不然,就只能上網寫寫日記抒發抒發。

最後一大宗是做自己,好自在。輸贏他不在意,只覺得大家絞盡腦汁相互懷疑的樣子很有趣。座右銘是「不試一試怎知道」,不過說這話不代表試完後他就真知道。在這個遊戲人生裡,他的墓誌銘會是take it easy。這個路線有趣的是,大家反而都會試圖拉攏影響他,因為他看起來太像一無所知的雜魚角色。各懷鬼胎的群臣圍繞昏君,大概就是那個場面。不過,當這個類型處於大局角色,也有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效果。算是這類遊戲裡面,最可怕的額外變數。

無論玩得多出色多入戲,最大贏家終究是遊戲本身。一眨眼又要天亮,眼痠腳麻,究竟是你玩遊戲,還是遊戲玩你,不忍說清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