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報紙聚樂部】2014.1.14


報紙在做的事,就是把各種報主人想說的故事弄出來塞給大家,無論多主觀多胡扯多睜眼說瞎話。

讓我用一句話形容報紙,我是這麼覺得的。相信會讓很多新聞系的朋友皺眉頭。申論題一題六分,如果字寫得極漂亮,還有機會被教授施捨一到兩分,前提是他宿醉未醒。乍看粗陳濫造荒腔走板,然而綜觀現實世界的種種神妙新聞,我是覺得如此定義算婉曲含蓄不少了。

瞄到一則新聞,來自於大紀元電子報,大意是在說地心空洞說這個論述的可能性,節錄如下:「南極洲驚現空心地球入口,美國和蘇俄兩個強國都知道這件事,不過由於這是一項高度的國防機密,所以不少國家都被蒙在鼓裏。」「據說這些地方都有通往地內世界隱秘入口,它們分別是:北極、南極、埃及吉薩大金字塔、西藏喜馬拉雅山入口(據說由僧侶守衛)」「中國的敦煌也可能是某個地下王國的入口。」

電影MIB第一集裡,K從街邊八卦小報便可破解外星人入侵事件,我覺得他也應該來翻一翻大紀元日報。幸好大紀元實體報有中英法德等十二語種,遍及三十五國,發行量極廣,K要獲取情報應不是問題。

我知道我知道。你嗤笑:大紀元不是法輪功辦的怪報嗎?不要拿極端值來比啦~。

好。

中國時報於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日發布改版啟事,闡述該大報於未來將做出的整體內容營運方針調整,節錄如下。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今起改版,將秉持中國認同、真道理性真愛台灣、和平發展終局統一、安定繁榮台灣、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兩岸人民感情及新聞專業等理念為讀者提供最紮實的內容。」「改版後除持續強化內容外,並將增闢『莫忘來時路』專欄,每天選擇歷史上當天發生的一件大事做評論,希望推動社會反省及改革的動力。」

林語堂先生說幽默是幽自己的默,我說多少幽默源自於極致的荒謬呢。無論前者還是後者,中國時報此舉真是幽默透頂,堪稱典範,老讀者都要怒極反笑了。歷史是誰的歷史不難想像,反省什麼又要改掉啥革掉誰,總歸不會是我們心裡希望的那些人。或是表面革了實際升了,也是相當有可能的。

又有人發話了:中國時報爛掉早就跟MC美江一樣是舊聞老哏了,不要炒冷飯了好不好?況且,還是有許多記者在報社裡默默奮鬥,堅持理想不畏強權的啊!請多關注這些,多點鼓勵,少點抨擊好嗎!

好的好的。那再跟各位分享一條最近的新聞節錄,內容爲探究近來臺灣社運圈年輕學生投入的風潮。來自於一名自言希冀傳遞真實無愧於心的記者,之前為堅持理念,毅然於舊東家出走,一時受不少關愛矚目、讚譽加身,現任職於聯合報

「革命激情無悔 紅袖添香故事多…」「很容易就會有女生主動示好。比較有道德一點的男生,頂多女友一個換一個;但也有男生跟每個女生都保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關係,一口氣跨足好幾名。且通常這些主動倒貼的女生,幾乎個個都年輕貌美,羨煞不少男性同胞。」「據聞男學生們放縱過後,隔天醒來,臉上難免帶著些許尷尬。潔身自愛的女孩更會相互提醒,沒事千萬別透露過自己夜宿過社運現場,否則容易無端捲入桃色風波,甚至引來莫須有污名。」「對於社運圈內風流韻事不斷,圈外人聽來香豔刺激,圈內人卻是見怪不怪,就有知情的學生透露,私底下眾人還會開玩笑說,在社會運動中要與同伴培養出深厚的情感,就是要『比朋友、情人還更親密』。」

灰溜溜喔,灰溜溜,中間的地帶,好灰好灰,比李察吉爾的頭髮還灰。大體上也無從說錯,畢竟是專業人士用上乘手段寫的下流報導。引起的反應,也是其精心安排下所預期收穫的甜美果實。只是想問,這就是你希冀傳遞真實,無愧於心的內容嗎?如果不,不如就把這話給撤下吧。大家都舒坦點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看這些報紙裡奇聞叢生,其樂無窮,乾脆我也來辦個報好了。人生一時半刻無法躋身百萬俱樂部,看看這報紙聚樂部我能不能湊點趣味。有何不可?反正直落谷底接下來就只能一路向上,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不含勞健保,不傷胃,詳內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