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明信片】2014.1.10


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一陣子迷過一個網站,記得那個網站的名字叫做Postcrossing。在那上面有全世界各種國家裡喜歡明信片的人,這些人彼此可以在網站上隨機互相寄送,有點像是網路版的瓶中信那樣。在那裏,我曾經收過來自瑞典的兔子、科羅拉多州的雪景、墨西哥來的黑幫,也有收到徵求特定主題的概念計畫。那是個有趣蓬勃、充滿活力的地方,有人想蒐集各種或許此生都到不了的光景,有人想蒐集不同聚落不同生活的吉光片羽;目標明確,花樣無窮。

謹慎挑選圖像,寫下篇幅不多所以整頓起來的文字,一張寫不了多少信息、也沒有隱私可言的紙卡,卻可以傳達更凝鍊立體的情感,那算是我領略明信片魅力的初始。

後來我開始有了旅行。旅行時我幾乎沒寄過明信片,無論是和旅伴同行時還是獨自行腳。照理說這才是明信片最大宗的用途,卻被我捨棄,不能說其中不弔詭。真要細問,原因我也回答不出來,勉強說理由,也只能想出模糊的輪廓。或許是這樣的吧:在旅行當下,心情不是緊張、就是在新鮮感大量撲面而來的紊亂中試圖奮力平衡融入,反而無法靜下心好好完成。明信片在我心中的定位,具有微妙的慎重性質,馬虎不得。

2013年末梢,第一次在跨年的時候處於旅行的狀態,加上這年新養成了寫字的習慣;一月一日,如果能夠寫給過去這一年有意思的事與人,對我的意義就更加深刻了。完美的小結。於是我寫了,破天荒第一次,寫到室友都醺陶陶回來摔躺在床,我還在振筆疾書,非常非常健康的跨年夜。

這次我一口氣寄出了七張,主題是2013年裡在我私人歷史事件上出現的人們,和適合他們的天氣。今天陸續聽到訊息抵達的回音,瀰漫溫馨氣氛。如果說生日是為了和舊友重逢存在,明信片就是加深新的鏈結吧。

我喜歡我的2013年。2014,大家再一起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