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生死存亡之際】204.02.16


生命到底有無分貴賤?

今天看到公視在撥一個節目,在講如何費盡心思,木柵動物園裡面的團團和圓圓才能夠誕下圓仔這隻熊寶寶。喔,別誤會了,費盡心思的自然不是牠們倆,而是背後的整個大團隊。非常、非常大的團隊。如果台北市是台北,新北基隆桃竹苗就是大台北,這樣的大。這時,或許你已經有一絲絲好奇,這團隊裡內容有誰呢?獸醫自不在話下,另外還有治人類的醫生也加入了。

為什麼?因為它們要進行的並不是有病治病,而是幫助它們受孕呀。不過我之前也有聽說過別的動物進行由人類協助的受孕,像豬和牛,蠻普遍的,獸醫都可以一手包辦了。為什麼這次就需要加入人醫?

因為這次進行的是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的人工受孕。為這兩隻非原生物種,非本地復育對象的動物進行。節目裡自豪地說,出動了台大醫療團隊,頂尖的麻醉科醫師在場負責麻醉照看,多達3~4人。不時搭配穿插母熊在手術台上,進行植入的畫面。

關於醫療資源排擠效應,關於試管嬰兒昂貴與風險,關於單一個體案例延續之必要性,關於政治因素的顛仆不滅。生死存亡的分際,薄如刀,深如海,掌控在一隻隻多方角力的手上,一刀劃開,分成海峽兩岸。又企圖藉由新生,癒合些什麼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