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華萊士人魚】2014.02.23



你相信這世上有人魚嗎?

今天在溫州街散步不小心買了一本小說,回家就花三小時看完了。把它放下又拿起了三回後,我把它買回家,這在我的購買習慣上很不尋常。我不常買書,因為我不喜歡把書讀完之後無從安置的面面相覷。所以我會帶回家的,不是真愛,就是沖昏頭的愛。

說到岩井俊二,難以忘懷中山美穗一片雪白的畫面中央哭泣的臉龐,這是情書。一片青綠裡用音樂與世界自主隔離的男孩,這是青春電幻物語。永遠像玻璃堅硬易碎的透明少女蒼井優,這是花與愛麗絲。美麗神秘水壓重重接近黑暗的深海藍,就是這本華萊士人魚。

是,他也寫小說。從來沒想過岩井俊二不僅是導演也是作家,畢竟不是他的大粉絲,對他的了解也就是這幾部電影。其實他的電影知名的幾部都有小說版本,電影版本編劇自然也由自己擔綱,這本華萊士人魚,一開頭也是為了他導演朋友的請求,作為編劇的角度,開始寫下第一頁的。寫一個關於人魚的故事吧?就是這樣輕描淡寫地開端。

後來劇本隨著開展變科幻了,電影化的念頭便打消轉為小說,處理著出版計劃又一再因為電影燕尾蝶擱置,過了好久,才終於能出版。書腰上號稱這本書是「岩井俊二唯一無法影視化長篇巨作」,閱讀完畢後也不是不能理解。這個陣仗,不進好萊塢片場,恐怕就會是好萊塢電影台的常客了。

故事直到三分之二都很像是歐美系外文科幻小說的筆法,讓我想到另外一本叫做群的小說。科學面的驗證考究有下功夫,穩固住所建築的故事邏輯,忍不住願意跟著去相信。或許終究是日本人,到故事接近尾聲,一開始在淺海的明亮感就漸漸往深海潛去,即使努力仰頭也漸漸看不到水面外的太陽

「我愛你,就必須丟棄部分的自己,才能進入彼此。這是一件很美麗的事。」—成英姝

這個故事它不悲傷,也不快樂,有點憂鬱有點藍,正好是大海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