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記得叫我】2014.1.23


冬天,每個人都需要多一個鬧鐘。

最近迷上一種手機APP,它可以記錄使用者的睡眠週期,從你翻滾床鋪的次數,呼吸頻率深淺,來歸納出熟睡跟淺眠的界限。當你想要在七點左右起床,使用這款APP設鬧鐘時,不再是明確定出幾點幾分,而是設立一個區間,由程式來幫你決定你該幾點起床。在那個區間裡的淺眠階段,就是你的最佳起床時間,這時響鈴,起床的疲憊感會比較淡,順利起床的機率也比較高。

看得出來抵抗起床前的這五分鐘有多難。這五分鐘的概念相當抽象,充滿變數,往往掙扎到逼近起床的前一分鐘甚至三十秒,一旦不留神,眼前那麼一黑,馬上又要從五分鐘開始重新倒數。當從A點出發要到達B點,必須先通過中間點C點,而要通過這個中間點C點,又要先通過A點與C點間的中間點D點......無限延伸下去,目標永遠不可達。延期的五分鐘,跟我在路上十分鐘內馬上到一樣,迅即拉高到哲學悖論層次。西西弗斯的大石與那座山,快推到山頂了又滾下來,一路直落最深最深最深層的夢境。

大學時代,曾經一度將這份責任轉嫁到活人身上,由生人代替死板機器,聲聲電話追魂,一通接一通,多一次魂魄就清晰一點顏色變深一些,離這個紅塵俗世再近一點。每回接起,話筒彼端的語氣便愈發嚴峻,從和煦溫暖的冬陽漸漸成為東北譏諷(X)季風(O)寒流,的確能夠有效地收到提神醒腦的功效。

幾乎要確信這就是最完美的平衡,我人生的解答。直到一次,快樂交代完隔天早起時間,對方還允諾放心吧我會再提前半小時叫你。隔天先是被自己依舊設置的手機鬧鐘叫醒,看看時間離人肉響鈴還有半小時,再瞇一下吧。

下次睜開眼就是兩小時後。

兀自冷靜撥打過去,甜甜問聲:怎麼沒有叫我?對方立即回答:噢我忘記了~嘿嘿!

接下來?接下來就沒下文了。因為今天是期末考。暫時沒有時間收聽任何下文。

所以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還是靠意志力最好。睡前冥想恐嚇自己,隔天淺眠提早驚醒。眼圈變深,夢境變雜,換來的是及時,一切值得。心中掛念如此之重,若是夢裏遇到佛萊迪,我也會跟他說聲欸等等,待會記得叫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